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文化中国,马中交流

这是1月25日刊登的新闻。
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应该没有。这是一件好事。马中建交35周年,的确可喜可贺。2月8日将有春节杂技艺术团莅临马来西亚演出,也的确是华人新年的一桩美事。是要替这支艺术团宣传?也不需要,因为短短几天,在马来西亚电子和平面媒体的大力支持及宣传下,五千张入场券已经被一索而空。

那么,是要把这张简报珍藏起来吗?......有这个必要吗?
右边的新闻稿有个可圈可点的一段:
“(马国)副首相及其先父我国(按:马国)已故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对马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两国是在1974年敦拉萨担任首相期间建交,因此,由纳吉为这项演出开幕是不二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不二人选”最后四个字。不管纳吉的父亲如何对国与国之间的邦交有多么大的功劳,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应该由首相,而非副首相来处理。如果首相不在,那么应该由外交部长来接手。要是这个时候外交部长不在,那么由副首相来执行任务就没话说了。我无法预测阿都拉2月8日那天是不是在马来西亚,不过邀请谁来开幕也并非临时决定的,所以“由纳吉为这项演出开幕是不二人选”给我一种无可言喻的感觉。

左边的新闻稿跟右边的有唱双簧的关系。它是从马中友好协会的角度来谈“马中建交35周年”一事。标题已经指出纳吉将会访问中国。副题的“父承子继”却是另一个可圈可点的妙喻。文中形容纳吉为“候任首相”和“未来新任首相”,在5月访华时会为马中友好预留更大的成长空间。
哈哈!父承子继的用法,应该是从“父子”+“承继”而得。承继其实含有三个意思:1.给没有儿子的伯父叔父等做儿子;2.把兄弟等的儿子收做自己的儿子;3.继承,而继承有依法承受、把前人的作风、文化、知识等接受过来,以及后人继续做前人遗留下来的事业等意思。
从敦拉萨到纳吉,中间还有敦胡先翁、马哈迪和阿都拉(这中间三位,敦胡先翁没有访华)。因此,认真说来,纳吉是秉承前人(包括父亲、马哈迪和阿都拉)的作风,这并非遵循从父到子的次序发展。何况,我又开始胡思乱想:1.纳吉真的能够接任吗?2.接任后,能在5月访华吗?3.马来西亚政坛处于多事之秋,纳吉够资格代表马来西亚访华吗?4. 。。。。5.。。。6.。。7.。

“父承子继”给我一种无法想像的感觉。

唉,想太多了,我得预留更大的成长空间才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