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现代的学生怎么啦?(二)

大学生有考试的压力,中学生的压力应该更大。由于互联网发达,中学生致力于获取公共考试的好成绩之际时常通过网络跟其他学校或其他州的朋友交换意见,交换学校预考试卷以准备考试。凡事都可从两方面看,中学生如此行径亦然。扩大圈子、联系朋友都是通过网络交换意见时得到的利,何况从不同学校所设的试题也能够刺激学生的思考。可惜,这后者的刺激思考却是时常被忽略的,因为学生比较热衷于讨论试题的“预测的准确性”和老师提供的标准答案。更多的学生在得知了别的学校老师所出的题目后,会有以下一些反应:
1. 我的老师所出的题目跟你的老师的一样,他们是否都得到了某方面的信息?
2. 我的老师所出的题目为何跟你的老师所出的相差这么远?这回死啦。。。
3. 我的老师是采用历年考题来出预测试题的,很懒,不像你的。。。
4. 我的老师就是叫我们背。试卷二的书又多,这里背,那里忘,考题答案都是要背的。。。你的老 师也一样噢!
5. 我的老师说去年出的不会再出,为什么你的老师用去年的考题给你们考?

不论是考UPSR的,考PMR的,考SPM的,还是考STPM的,也不管是针对哪一科的,诸如上述的交谈内容是年年重现“考海”。

跟几个教中六中文的老师闲聊,获知拿中六中文的学生对试卷一的丁组文评论项目感觉难以掌握。我对此感到不解,因为考题的提示已经告诉学生此项目测试的目的和方法了。既然大家都有考试的压力,如果你游览了我的格,知道身边有亲人或朋友选考中六中文,不妨告诉他们:

评论的文章通常会被圈出10个要点,每个要点1.5分。这只是参考,学生不需要在意到底他是否找出了文中所有的要点。更重要的不是学 生找到多少个要点,而是不懂如何组织“答案”---》
第一:许多学生没有注意提示:“逐点评论”!很多考生喜欢把所有要点写成一段,为何要写成一段呢,提示很清楚要求“逐点”(即根据每个【你写出的】要点)地给意见吗?
第二,学生喜欢在写 完要点后才写一段(又是一段)的“结论”----注意:很多学生写的是结论,而非评论其实这组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学生表达自己的看法或补充(如用例子)论点,即使一二句也够了。

因此,我建议进修中六中文的学生若选答评论这个项目,不妨依照以下“格式”作答:
要点1: 。。。。。。。。。(抄录就好了,不要缩略原 文)。。。。
评: 。。。。。。。。。。。。。。。
要点2: 。。。。。。。。。。。。。。
评: 。。。。。。。。。。。。。。。。。

以此类推。
我要声明的是:以上的建议纯属建议,不要当作“标准”,不要拿这个建议式的标准跟学校的老师争论,因为毕竟学校的老师才是这方面的权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