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少年十五二十时

来自中国,目前在Mahkota研读英文为第二语文的硕士生的一篇告白 :

唐老师:

您好!今天很高兴请教您关于马来西亚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我十一月一号就放假了,这个假期我不打算返回国内,考虑多了解和适应马来西亚的生活。由于以前是在高校工作,也由于专业的限制,所以想在教育机构工作,并能够了解和熟悉马来西亚的高校教育系统,同时多学习和提高。如果能有相关学校的工作机会,请您务必通知我。

我把我的简历用附件发给您。还有一篇我的日志(按:附录信后)也发给您。这样您可以更多的了解我。很高兴在(Mahkota)认识您。很多地方还需要唐老师多指教,也有需要您多帮忙。

此致

敬礼!

宋CH 上

背起理想,踏歌远方

在即将告别云南之前,我总觉的要写点什么。估计本月底我就要踏上前往马来西亚的求学之路了。离别之际,总有些眷恋和不舍,但我只能背起理想,踏歌远方!

先讲一个关于我的真实的小趣事,那是我第一年工作的时候,也就是在08年考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的那天,还是第一次去监考全国规模的正规考试呢。正是因为监考四、六级考试,所以这一天额外多赚了200块,我自然心里美得不行。等六级监考完,把试卷装订好,再上交到教务部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我问了几个一起工作的辅导员是否要去吃饭,她们说正好要出去吃饭呢。我也没有具体问去什么地方吃饭就一同前往了。本以为是去吃炒菜的,没想到在公交车上他们说要去KFC。去KFC吃东西,我一个人起码也要四五十块钱。我就抱怨:“你们怎么不早说要去KFC啊?去那里多贵啊!算啦!等一下我下车买两个饵块(云南地方特色小吃)吃吃就回去了”。同事们都笑我,还都劝我说:“别啊!一天就多赚了200块,去KFC吃一顿也无所谓啊”。一个同事还说要请我吃个汉堡,另一个同事说请我喝一杯可乐,最终被他们说服了,我就去了。最后我落了个美名,不说你们也知道了!然而我却告诉他们:吝啬也是我的个性的!

其实,谁不喜欢美食,谁不喜欢时尚的衣服。然而我放弃了这些。毕业的时候,我的同学把不想带回家的衣服都给了我,所以我很少买衣服。我很少在学校门口的小餐馆吃饭,大多在学院的食堂就餐,而且在食堂吃饭我还要求自己正餐控制在五元钱以内。早餐我能喝上一碗热热的豆浆,我都感觉到很幸福。我很喜欢母亲说的一句话:没有受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为了我所谓的理想,这些都不算什么。有父母、亲戚、朋友的关心和支持,我感觉到很幸福!而且我自恋的认为,我的生活是朴素而不乏色彩的!

出国留学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由于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我曾经考虑前往澳洲、新西兰、泰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很多朋友笑我为什么都是考虑的在他们看来很垃圾的国家。我也知道英国、美国国家好,学校好,但是那需要很多钱。最终我决定前往马来西亚学习,我个人觉得留学这个国家的性价比很高。在亲戚朋友的眼中,我放着大学的辅导员不做,要去马来西亚读书简直不能接受,而且是在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本可以享受在旅游学院作辅导员的清闲和平庸,然而我不甘于这样的生活,应该说那是等死的工作,在这里收获最大的就是同事们对学院管理和制度的抱怨与不满。亲戚朋友的良苦用心我可以理解,然而他们并不知道搞教育最低也要硕士学历,在独立学院做行政也根本没有什么发展,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出路的工作。在留校之前我还对培养我的学院有着很深厚的感情,然而工作一年之后,我深切的了解了独立学院的本质。为了能去马来西亚留学,我省吃俭用,一直努力找兼职做,给雪山高尔夫的球童做过口语培训,现在在滇缅玉石城做讲解员。其实,每天去做兼职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我也想在宿舍里看看电视什么的,那多悠闲,多舒服,但是每个月可以多赚两千块对我来说多么重要。想想父母在家里那么辛苦,他们为我付出了更多。我也就坚持着每天鼓励自己坚持做下来。为了省钱,父母让我直接从昆明前往吉隆坡。其实,我很想回家看看家乡的挚爱亲朋。父母在家生活的怎么样,姥姥、姥爷身体还好吗,二姨饭店的生意怎么样……大学四年我就只回过家五次,这一走最少也是两年啊!也许相见不如思念吧,我只能默默地在他乡祝福家中亲友都能身体健康、开心快乐。

一直以来,我周围的朋友都给予了我很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在我感谢父母为我付出很多的同时,我要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朋友。在家里亲戚强烈反对的时候,你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不会忘记我的马来西亚之旅曾有你们的帮助的,老大、山哥、高山、姚雷、洪炎、赵慧、王涉卿、小弟,还有小英姐、梁老师、和姐你们给我写的推荐信。在我临行前这些朋友中姚雷借给我三千元,高山借给我两千元,洪炎借给我两千元,老大和山哥借给我五千元,王涉卿借给我两千元。赵慧借给我的两千块我用来交申请学校的报名费了,现在还清了。我知道大家都刚毕业或者即将毕业,但是为了我,你们和自己的父母或者朋友借钱给我,也许你们受了委屈或者遇到困难。我决不会忘记你们为我做的一切!这绝不仅仅是几千块钱,更有你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要难得的多!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帮了我一把。一路有你们的支持,我倍感轻松了许多!我现在只能从内心感谢你们:谢谢你们!我会努力的!

最后,就是我的学生们了,我也有很多的话和他们说的。从08317号开始实习,我就独立带班了,08年的815号我正式开始工作,到现在算下来已经一年半了。对工作,我可以说我问心无愧,因为我努力了。我一直希望我的学生可以少走些弯路,多增长些知识。在相处的这一年半里,不管我们师生间配合的怎么样,到今天也就结束了,我感谢很多学生对我工作的配合和支持。在此,我想引用以前邹老师写的《赠诸子》与大家(我的朋友、学生)共勉。

来去匆匆四年终,上下求索五味浓。

阳春三月识诸子,良辰吉日再相逢。

常怀丽水思秋月,莫忘玉龙沐春风。

此去群山隔信鸟,鹏程万里自珍重。

就是在阳春三月和你们相识,我想大家也不会忘记我们在玉龙雪山下旅游学院里共同成长的这段经历,现在我只能祝福你们将来学业有成、鹏程万里了。

在云南的这五年有太多的故事,有收获,有遗憾。最觉得遗憾的是没能让自己的父母来云南旅游,只能待以后弥补了。云南,我还会再回来的!

少年十五二十时,在新加坡或在马国深造的朋友,你们是否也有同样的情怀?跟宋同学比,谁比较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