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尽信书不如无书

尽信书不如无书,出自《孟子·尽心下》:“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这句话的是这样的:

话说商朝最后一个君王,即纣王在朝歌(今河南淇县) 建都。殷商末年,周武王继位后四年,得知商纣王的商军主力远征东夷,朝歌空虚,就率兵伐商。周武王率本部及八个方国部落军队,进至牧野,爆发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牧野之战。 这边厢,纣王惊闻周军来袭,仓促调动少量的防卫兵士和战俘,开赴牧野迎战。商军的兵力和周军相比悬殊很大,但忠于纣王的将士们都决心击退来犯之敌,展开了一场异常激烈的殊死搏斗。 后来,《尚书·武成》(上)说:“受(纣王)率其旅如林,会于牧野。罔有敌于我师(没有人愿意和我为敌),前徒倒戈,攻于后以北(向后边的自己人攻击),血流漂杵。”

战国时,孟子有一次阅读了《尚书·武成》这篇文章,颇有感慨。他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仁人无敌于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

孟子认为,周武王讲仁道,他如果讨伐极为不仁的纣王,怎 么会使血流成河呢?换句话说,孟子不相信《尚书》中的上述记载,才说了“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他的用意是提醒人们,读书时应该加以分析,不能盲目地迷信书本。

书本摸得多,知识积得厚的人莫过于“博士”吧?其实不然。我们看看以下中国报2008年11月22日晚报(=23日日报)国内新闻A6版,就可以体会孟子的话了:


耐人寻味的几段话有:
1. 共有66782名来自150个国家的外国学生在我国各政府与私立高等学府就读。
咋看,我们会雀跃万分,原来马来西亚能够吸引那么多国家的学生到来。不过,我们继续看下去,才恍然大悟:这六万多名外国学生中,72%(47718)就读私立高等学府,28%(19064)在政府(即国立)大学就读。而接近25%(10638)来自印尼,约15%(9322)来自中国,两国学生占了40%。其他60%由148个国家的学生组成!

2.我国(指马来西亚)绝对是非常适合接受大专教育的地方,学费相比其他国家廉宜,以及我国是多元化的社会,英语运用极为普及。
我倒是一直被告知:“便宜没好货”、“一分钱一分货”等古训。而我也只知道很多地方,政府部门也好,私人机构也罢,我开口用英语跟不懂华语的职员交谈,他们常常用马来语来回答。当大部分的他们用英语的时候,我这英语水平很低的人实在无法明白他们高深的英语要表达的是什么。“普及”二字在今天的马来西亚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3.何国忠指出,在最近的《泰晤士报》排名中,我国(马来西亚)共有5所大学排名在400名之内,中国(按:他的意思是中国的面积比马来西亚的大很多很多)也只有8所排名在400名内(按:他的意思是以面积来做基点,马来西亚比中国更有成就),以及台湾则有4所而已(按:他的意思跟前面的论点一样,“而已”是非常可圈可点的关键词!);在东南亚国家方面,泰国只有(按:这“只有”应该细细咀嚼)3间在400名内,菲律宾与新加坡各有2间(按:他的意思是别忘了马来西亚有5所)。
OMG!我们的博士怎么啦?大家看到我们博士的逻辑吗?大家看到我们博士的沾沾自喜吗?大家看到我们博士在为马来西亚大学的成就而高兴吗?大家看到我们博士的隔空喊话吗?----》其实我们马来西亚在2008年的大学排名中并不比被人差啊,马来西亚人,尤其是民联,你们还要骂个不停吗?
我在想:何博士啊,为何你不说300名内?为何不提200名内?为何不说100名内?为何不提50名内?
为何不只是比较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呢?如果只是比较两国,我相信马来西亚人将会更趾高气扬!你看:马来西亚共有5所,新加坡才只有2所!从今以后,不要凡事动不动就拿新加坡来比,如今单是“在400名内的大学排名”一事,新加坡就输了3个马鼻呢!新加坡的大学,哼!好在哪里?

4.无论如何,何国忠希望我国的研究型大学能力争上游,挤入全球首200名大学。
咦,看!我们的博士是不是喝醉了?他明明还说中国那么大只有8所入400名内,相比马来西亚则有5所,言下之意,不是马来西亚比较强吗?干吗还要“希望”,还要“力争上游”,甚至还要“入200名”呢?

我只能低吟一句:尽信博士不如无博士。

声明:本文没有攻击的意图,只是就事论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以免吃上官司。

2 条评论:

Mr Wai 说...

做了官,说话也用官腔了,实在令我们蒙羞啊。

草澤 林 说...

在我国为官者讲错话·做错事是不需要为言论,行为丢官的!证明大马BOLEH

之前一位官老爷因讲了句“GO TO HELL"而惹众怒后立刻澄清:
我的“HELL"不是指地狱,而是指WHAT THE HELL YOU ARE DOING(你在干什么)的那个“HELL"!
言下之意不是我讲错,是你听错;不是我用错意,是你会错意!
不知外国人听了会否喷饭?

各位读者,傻仔奉劝各位为官者或有心当官人必须先修炼一下“模拟两可·浪漫废话”。修炼后脸皮“厚”得大方得体。
起码在大马这种制度下你当官后好不好傻仔不知道,但你说的话我打包票没人会评估你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