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岁月留声4:谈谈蒙润荣

亲爱的姑娘:干燥寒冷的北风飒飒地从身边吹过,在我枯寂的心头,拂动了多少思乡愁。日日夜夜,我与寂寞苦斗;年年岁岁,我与愁苦相伴随。离乡背井,游子心情,多少个披星戴月的日子,我孤独凋零;多少个月圆星稀地夜晚,我暗涔泪影。如今,我盼望已久的一股和暖的东风吹醒了我已干涸的心田。啊,阳光普照!春天来了,春天终于来了
看!河水盈盈,鱼儿翻腾,春意多盎然。瞧!枝头蓓蕾,含苞待放,呈现一片生机。还有那喜鹊双双,跳跃遨翔,画眉对对,高哦低吟,它们唱和奏鸣,颂赞这春回大地的良辰美景。
哦,我亲爱的故乡啊!一年一度游子回归,我犹如一只初生的小鹿,依傍在你亲切温暖的胸怀。
哦,亲爱的姑娘,多少个日夜,你的倩影盘踞在我心中。今天,我又踏上归途,带着厚厚垫垫未曾寄发的情书,向你剖白我对你的真爱。亲爱的姑娘,等我那一天终于到来,趁着新年期间,让我们互诉情怀吧!
谨此
祝你 新年愉快。”

在丽凤唱片机构出版地“丽凤歌声处处闻:恭祝大家欢乐年年”里,有上面这么一段告白,由七八十年代号称广播王子的蒙润荣先生徐徐念出。蒙润荣声音爽朗铿锵,高低抑扬,语调更是阴阳顿挫有致,娓娓动听,令人如沐春风。这张唱片的制作概念想必是来自蒙先生主持的电台特约节目“丽凤歌声处处闻”。它是个介绍丽凤旗下歌星(尤其有关出新唱片)的消息。当时,有人觉得蒙先生的华语“太”标准,甚至有矫揉造作之嫌。其实,蒙润荣的华语才是我们要多听、多学的。这张唱片在当年推出后轰动新马,成为贺岁冠军唱片。它首开由多位歌手,包括了邓丽君、尤雅、李逸、邱清云、谢玲玲等演唱新年歌或跟新年有关的歌曲并说几句贺语的杂锦形式,而蒙润荣任主持串场,驾轻就熟地偶尔来个访谈或者剪辑曾经访问的片段,新颖的制作手法理应记上一功。2005年丽凤机构把这张唱片烧录成光碟发行,的确让我雀跃不已因为在我手上如今只有它的封套,唱片弄丢了。若要挑这张唱片的缺点,那就是我一直想不通的:为何李逸和谢玲玲合唱的“新年好”得“腰斩”成两半,一半在A面的结束前,一半在B面的开始,却不干脆把整首放在同一面呢?现在的光碟版,依然可以听到这“断了”的瑕疵,难道其母带不见了吗?
后来,蒙润荣“过档”到大联机构主持“大联欢”特约节目,由他主持的“丽凤歌声处处闻”就交给了黄宝英。


回头再谈龙飘飘。Music Valley把龙飘飘在快乐机构下发行的新年歌曲整合后行精选15首题为“龙腔迎新春”的光碟确实是回味龙腔的不二‘碟’选。把其中四首“今年要比去年好”、“好运时常陪伴你”、“飘飘乐逍遥”和“过个丰盛的新年”加起来正好祝大家迎来气冲天的一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