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就事论事,从此事事休

随着马来西亚寰宇电视亚洲娱乐台(AEC/301)频道的《就事论事》与2009年1月24日晚上10.30播出最后一集,这个启播已有4年的清谈节目正式宣告停播。
我的感想是:当年哗FM停播时,华社也一片哗然。哗FM是电台,因为与公众就时事互动交流而名噪一时,可是也因为它让公众有抒发情绪的平台,被国阵政府斥责为有反对党批判政府之风而被下令休业。如今复活无期。

最后一集其实是“回顾特辑”,当晚并没讨论任何课题。它邀请了曾经上过节目的10名嘉宾,分享他们对这个节目的感想。按出场次序的嘉宾分别是民主行动党升旗山区国会议员刘镇东、时事评论人唐南发(出场两次)、雪州议长邓章钦、马华中委王乃志、人民公正党副总秘书罗志昌、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时事评论人许国伟、《当今大马》中文版编辑杨凯斌、马华妇女组主席周美芬和隆雪华堂总执行长陈亚才。
我的感想是:临别秋波,如此隆重闭幕,看来五年内难以复活了。唉,马来西亚华社又少了个开启民智的管道。

这个节目制作人邱福泉亲自在节目中亮相,主要目的是澄清民间传言----节目并没有受到外来(指的是政治方面)压力才被迫“休业”。他透露,有关节目已经来到了一个瓶颈,面对两个困境:1.在议题上无法突破,甚至有采用同类议题之嫌;2.嘉宾人选难寻,来来去去总是旧面孔。
我的感想是:马来西亚时时刻刻都有新闻,怎么会出现瓶颈呢?譬如还没有谈的议题顺手拈来就有:马来西亚会不会面对经济萎缩的困境、华社办教育的方式、哪吉上台:是福是祸、马华可以不可以离开国阵、哪些政府机关值得称赞、民联政府有何弱点、电视频道越来越多,对华社有何影响、大学该如何取经等等。再说,如果嘉宾是“有料”的,旧面孔又如何?

节目主持人萧慧敏表示,“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这个节目将会再度出现在荧光幕前与大家见面。”
我的感想是:以后、如果、有机会都是偏向悲观的方向。但愿它能够以另一个名称亮相(马来西亚国营电视台TV1的《你怎么说》虽然复活了,但是言论尺度已经变窄,嘉宾谈话也少了尖锐味道),逃过被盯死的命运。

至少,我的感觉是在《就事论事》消失的日子,马来西亚的言论空间从2009年1月25日起缩小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