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欲加之罪 何患无辞?

1.百万人民反对百层高塔运动今天号召全民吃蛋糕,霹雳州金宝拉曼大学的学生接获拉大副校长(学生发展与校友联系)郑志成警告,促学生莫参与今晚在金宝举办的蛋糕派对,否则警方将带学生返警局问话。郑志成透露,他只是希望提醒学生不要参与今晚的活动。
我来评一评:今晚不能吃蛋糕,那么爱学生的校方为何不甘脆提供免费晚餐给学生呢?既可以联系校方和学生的感情,又可以避免年少无知的学生掉入反政府的圈套,岂非一举两得?

2.郑志成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表示,他只是希望警告学生莫出席今晚的活动,因为他不希望学生受到外在力量(external force)的影响。
询及学生只是去麦当劳吃蛋糕而已时,郑志成表示,如果是普通聚会倒无所谓,这项在面子书(facebook)广为流传,且在全国各地同步举行的活动,有突出的意图,因此他劝告学生莫出席,因为此活动并不恰当。
我来评一评:如此看来,索性建议麦当劳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家长(免他们担心), 为了未来的栋梁等着想,今晚全国停止营业一晚(其实也只是几个小时)。未知郑先生意下如何?然而,我想不通的是何谓“外在力量”?想当初学生选择到拉大就读时,是否没有受到“外在力量”的影响?

3.询及他为何使用如此强硬的语言警告学生时,他表示,有时候需要以强硬的语言才可让学生将讯息听进耳里。
我来评一评:没听过“吃软不吃硬”的道理吗?何况这时候的年轻人一般比较喜欢逆向行动。

4.郑志成在面子书上警告学生:“霹雳州拉大的学生,我得知你们之中有人打算出席今晚在金宝麦当劳举行的蛋糕约会。请注意这是一项非法集会,警方……将带任何聚集在该地的人士返回警局问话……。”
我来评一评:麦当劳里,桌子是一桌一桌又一桌地排列,我和家人,朋友和他的家人,朋友和朋友的朋友的家人刚好到那儿吃麦当劳餐庆祝孙子的生日,难道也算非法聚会吗?家人刚好那个被认为是举行非法聚会的人们,看到我们正在庆祝生日,顺便把蛋糕给了我们,那么请问郑先生,我们不应该接受才对,是吗?接受了,会被马打捉,是吗?简直是混蛋!人家的盛情、我们的生日,跟合法非法聚会有什么关系?

5.询及若学生真的出席此聚会,拉大会否对付学生时,郑志成仅表示,学生理应知道该校的校规,因此也应该知道该怎么做。
我来评一评:在外的行为不是私人的行为吗?何况是私立大专的学生,当他们出席活动时,身份属于他自己,简言之,他不代表校方,为何要受对付呢?打个比方,若有学生为情自杀,校方该不该、会不会负责?

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