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何时其言也善?

论语·泰伯》有个记录,如此写道:”曾子言曰:‘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这里的善,并非善良或者好,而是“善意”的意思。这句话可翻译为:人到临死时,他说的话是真心话,是善意的。

Part I:

报章报道:巫统权力转移计划从2010年6月落实改为明年(2009年)3月。前首相敦马哈迪还是继续要求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立即退位。在其部落格,马哈迪也促请巫统代表在明年党选中把阿都拉的人马“赶出"巫统。无独有偶,巫统副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也认为从现在到明年3月的竞选期过长而要求巫统考虑在明年3月前举行党选。

报章也报道:10月18日晚上,阿都拉在亚庇国际机场第二终站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马哈迪和慕尤丁左右开弓。这也是阿都拉第一次强烈的反击,他认为:

1.马哈迪自以为是,言行犹如巫统党选总指挥,决定党內人士的去留。

2.马哈迪已离开巫统,已经不是巫统党员,他以什么身份指示巫统党员行事。巫统不需要已经退党的前领袖来发出指示。

3.马哈迪的目的是要製造巫统党內纷乱、愤怒及仇恨情绪。

4.他决定不捍卫党主席职就是要避免党分裂。只要党高职出现竞爭,就一定会分裂党,巫统应该从歷史中吸取经验;马哈迪发表这样的谈话会使那些认为自己不被接受、被排挤的人生气,而且他的言行將导致巫统內鬨。

我的看法:既然这是个民主国家,也是个国阵政府一直强调的言论自由的国家,那么马哈迪要发表他的看法,要求阿都拉下台甚至尽快下台,都没有错,也没有干涉任何叛变或者干预任何计划,因为阿都拉可以不必听从。别说马哈迪已非巫统党员,又不当权,就算马哈迪还是党员,也是个内阁成员(但不是首相),难道身为首相的阿都拉没有自己的主张,没有自主权,没有申辩是非黑白的能力,更没有身为巫统党主席所应获得的尊重和支持吗?那么,阿都拉何必在乎马哈迪说什么,何必害怕马哈迪的言论会导致巫统内讧。只要马哈迪所言没有根据,没有实质,没有逻辑,而相反地,阿都拉的政策条理分明,他治理国家能够奏效,不盲目听从小人的话,马哈迪能够撼倒阿都拉吗?

据说,阿都拉激动地责问:“为我工作有甚么错?没有发言或吵闹就不是好人、就没有为党和政府贡献吗?他是谁?能够这样判断和定论?这会导致党员之间的纠纷。”可怜啊,阿都拉为何要等到今日被逼宫而决定退位时,才怒吼一番呢?可怜啊,阿都拉!奈何情绪如此波动,简直像发疯似的。可怜啊,阿都拉!为何问马哈迪是谁,却不问问自己是谁--堂堂一名首相啊!

Part II:

此外,阿都拉也抨击慕尤丁不顾权力转移计划协议,挑起提前进行转移计划的课题,还在党外,包括在新加坡发表有关谈话。阿都拉如此责难:

“他是否迫不及待要当副首相和署理主席?但这也需要有足够人支持他才行;他这么做是甚么意思?我很不高兴。我已经向巫统最高理事解释他需要时间进行改革,以把司法及反贪污局改革的计划带入国会加以落实。他害怕改革吗?他不希望改革?为甚么要让此事导致人民所期望的改革进程失败?人们因为我没有实践2004年的竞选承诺而生气,因为他们在当时大选给予我们强大的支持。为甚么现在他提出这种建议?这意味著要我失败或阻止我的努力,但我不会在未完成改革的情况下被逼离开。”

我的看法:哗,太棒了!原来阿都拉一直都没有忘记要改革,他还记得4年前被人民逼出来的诺言--要改革司法,要改革反贪污局。问题就在于为何阿都拉4年来都没有办法把马来西亚反贪污局变成香港的廉署呢?4年太短?可怜啊,阿都拉!看看雪兰莪的老查,既非首相,也不是苏丹,却可以在4年内建好至少一座皇宫,反贪污局为什么不能够在半年到一年内整顿起来呢?据说马来西亚反贪污局还曾经是香港廉署仿效的对象呢!
如今阿都拉竟然埋怨慕尤丁的“下台叫嚣”是导致人民对阿都拉所期望的改革进程失败的原因,OMG!阿都拉,你为何不反省、不检讨“自己很满意的无所为而为”呢?

从2003年10月底开始到2008年3月,阿都拉你在做什么?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3月,阿都拉你要做什么、能做什么?

忽然想起《论语·泰伯》有个记录,如此写道:”曾子言曰:‘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