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想起傅吾康老师

今天跟老朋友聚会。
没料到竟然获悉傅吾康老师已经过世。10年前,我们一群傅老师教导过的学生写了一些学术文章祝贺他老人家86岁诞辰。后来就听说傅老师回去德国了,身体状况不允许他“云游四方”。傅吾康老师一生钟爱中文、中国,他第二回来马来亚大学当中文系客座教授时,开了两门课--明史和清史。由于两科都是必修的,我当初心里慨叹我毫无选择的余地。为何有“无选择的余地”之惧?事缘于庆华、慧仙等学兄学姐修过明史,在考场打开考卷时,他们都吓呆了--只须答一题,而问题也只有一题!因此,如果有选择,我当然会慎重考虑。上明史清史,手头完全没有讲义。相反地,傅老师只派课题范围,指定某同学负责讲解,而参考书大多数是以英文书写的。我依稀记得上清史时,我获得的是一本周策纵先生用英文撰写的有关清朝革命的书。如果只上清史一科,我想我可以看完,可是这科只是我们修读的十分之一而已。唯有冒险取巧,翻查中文记载的清史料,把书本和资料对照,才能适时在课堂里呈献讨论。坦白说,我当初念完了明清史,还不能想到如何把所学的应用到现实中,不过,我非常享受找资料、整理资料的过程,十分开心可以在课堂上提出自己的见解,因为相对于其他科目,当年中文系的老师还是比较喜欢单向的教法。

祝贺傅老师的论文集出版10年后,傅老师于2007年9月6日逝世于德国家乡,享年96岁。
安息,傅吾康老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