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只谈教育(八):Countdown


你看到一张照片,一张一群中学生上学的照片。这张照片是配合A型H1N1流感在马国肆虐,但是雪隆各校缺席率不超过百分之十的新闻而登的(源自星洲日报24-6-2009大都会版)。

我也看到一张照片,那最右边两个戴着口罩的男学生面对镜头。

我在想:即使教改再如何完美,
男生背后的“countdown”牌如果还存在,
即使PMR, 即使SPM都换了名称,架构也都改了,
countdown的灵魂还在,
教育还是没有未来。

2 条评论:

mimo 说...

老师,恕我愚昧,我不明白。"倒数文化",其弊是。。。

唐威杰 说...

其实这是我个人的视野角度。对我这种辈分的人来说,竖立一个“固定的”,从新学年一开始就倒数的牌,很明显地一直在轰炸会考班的学生:你从今天就得给我好好地读。换言之,完全以考试为设立学校的导向,教与学业完全以考试为中心,想想,我们要如何让学生、老师放松心情来学习呢?就好比,你愿意每天吃晚饭的时候听你的父母告诉你:“孩子啊,PMR又少一天就到来了。”吗?
最终,这个告示牌会麻木学生的神经。
换言之,教改如果不改心态,对启发学生的创造力没有帮助。这是我个人的见解,不代表任何单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