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星期日

话说“辞郎洲”--向旺阿兹莎致敬(一)

辞郎洲在南澳岛西3.6公里,西距陆地约4公里。面积0.325平方公里。因岛形似凤鸡得名。南宋景炎元年(1276),昺帝离南澳,陈壁娘送行至此,故又名辞郎洲。陈壁娘是谁?话说……

南宋未年,元兵南下,直逼广东潮州一带。文天祥兵败五坡岭,宋帝被逼至崖门,下诏大将军张达督兵勤王。张达因屡遭奸臣陷害,得此抗元机会,只顾领兵在潮州 抗敌。
张达夫人
陈壁娘深明大义,力谏夫婿以江山社稷为重。(此戏剧片段可于http://www.youtube.com/watch?v=s87V1PtoxW8上观赏)张达听从妻子劝告,终于举兵勤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A4NTM0ODA=.html上观赏)。他利用元兵不谙水性,大破元兵,但是元兵利用地势,封锁崖门。
陈壁娘闻 讯率领义军前往救驾。可惜元兵火攻崖门,张达被捕。张达威武不屈,以身殉国。当陈壁娘率义军赶到时,元军招降。陈壁娘得知张达死讯,悲痛万分。她坚决和元军对抗,在掩护百姓撤退后,与元军血战沙场,以身殉国。……

标题有"辞郎洲"和旺阿兹莎,两者理应有关联, 可是照故事情节来看,张达和陈壁娘怎能跟安华和旺阿兹莎相提并论呢?的确,两者内容相似处不多,但是故事里的陈壁

娘的精神和旺阿兹莎的代夫出征的表现却是一致的。

想当年,旺阿兹莎从副首相夫人的身份转变成既要持家顾孩子又要为夫奔波的单亲妈妈,她需要无限的毅力。后来,两回的全国大选,她为了延续 丈夫的政治斗争,做起了人民公正党的头头。2008年的大选,她曾经说过她第三度上阵是因为丈夫还无法提名竞选,只要安华有足够条件上阵,她一定退下来。 其实,没有人不知道旺阿兹莎最胜任的角色是贤妻良母,而非如马国大姨妈拉大姑般的泼辣。我相信她被推选为国会反对党领袖时,心情是复杂和无奈的,可是为了 丈夫,她接受了。当丈夫积极部署要拿下马国重要政权时,她应该是心惊胆跳的,我相信她渴望平静的日子,但是丈夫选择了改变,而她无怨言地力挺他。

因此,当有人说旺阿兹莎辜负了选民的委托时,那个(些)人在睁着眼睛说瞎话,除非这些年来他或他们对马国政治不闻不问。因此,当有人说旺阿兹莎为了私人目的(丈夫当国会议员)而出卖选民时, 那个(些)人都是不仁不义之辈

当我不屑一顾黄燕燕的阉割论时, 我更加对非炎黄子孙的旺阿兹莎萧然起敬

当我眼看马来民族也有出色的梁红玉时,我不得不对马华的廖中莱先生说:闭上你的咀吧,免得贻笑大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