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闲谈 北京奥运开幕式

一致是我给奥运开幕式表演的评价。
无可否认,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一小时的表演如何拿捏,确实非人所能办到。

就 像一些人对某些人、事、物有他们的根深蒂固的看法,总会坚持己见。譬如香港的陶杰向来对中共有很大的敌视;譬如我的前马来同事,曾经担任语言学院英文系系 主任,也曾经留学美国, 但一直到他退休,他都把中文称为共产党的语言。成见很深的人,不管事实(具体的或客观呈现的)如何证明他们(几乎僵化或模式化)固有的意见已经属于历史的 蛩音,他们会无视于对方的改变而依然保留他们既定的看法。

某个程度上,我也会像他们一样,譬如对成龙, 对马哈迪,对安华,对阿都拉,我目前还没有改变我的固执的己见(此句确实不像中文句子,但脑海里找不到更恰当的)。只是我比他们多做一成功夫,多花一点时 间观察这些人对某个点的诚意。我很欣赏张艺谋,所以尽管很多人把他的《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贬得一文不值,我仍然不遗余力、无厘头式地把张良的刺秦 和张艺谋的英雄拿来和学生讨论一番。曾有一 回上现代戏剧时,竟然要学生看了满城尽带黄金甲,再看雷雨舞台剧。而……竟然还有比我更疯狂的学生,……先打住,看这回的学生有何创意。

今 天在网上,我看到在大声的赞美中,还有不满的小雨点。我想,这是正常的,不然不会有“再进一步”的机会,因为看了气势磅礴的奥运开幕式之后,很可能忘记细 节的疏忽,如:刘欢为何不穿比较中国的T-恤。然而,我不同意有网友说点燃圣火环节缺乏创意。首先,之前盛传的“凤还巢”(凤凰为古中国吉祥动物,而巢则 指向鸟巢体育馆)并不适合,因为这是运动赛会,圣火毕竟要由一位很有代表性的运动员来点燃;第二,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文化是文字,而文字的发展是“删繁就简”,假设把点燃圣火的仪式打造成一个音乐会或演唱会,这种创意却会掩盖了奥运的体育性质。
删繁就简其实正符合了“绿色奥运”的主题。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点燃圣火的方式就是既符合了删繁就简的原则又创意十足(创意十足当然是我固执的看法),因为我本身没想过那一直不久就出现一次的长卷可以化成跑道,可以变成录像机把圣火到过的地方再次唤起观众的记忆,可以提醒我们这地球除了中国还有其他,而我更佩服老当益壮的李宁可以优美地“跑”完路程,把巨大的火炬点燃,点燃了中国的未来。

正如参与筹划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艺术家陈丹青所说,在现场和电视荧幕上看到的一分一秒是他们从2003年正式投入准备工作以来,无数讨论和更改后的成果。每个工作人员和每个演员都是每个图案和每个变化的支持分子。

我 孩子在他的部落格写下“为中国骄傲”。我相信他从这一刻起明白在全球无疆界时代,一个人可以为他的国家为荣,也可以为他居住的地方为荣,更可以为其他值得 赞美的国家喝采为容。当他可以为新加坡高速发展,任人唯贤的政策而骄傲时,他理所当然可以为落实“Malaysia Boleh|”口号而骄傲,更可以不必避嫌地为成功举行奥运开幕式的中国感到骄傲。

京奥开幕式完满结束了--“和”的演变和发展显现了和谐奥运到和谐中国的希望。这是梦想。
京奥开幕式完满结束了--中国文化的建设离不开语言文字,语言文字的建设离不开人文和技术的结合。这是愿望,至少这是我个人的愿望。
璀璨文明下,走到今天,我看到一群寂寞的方块字,在马来西亚寻找他们
一致的梦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