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也谈寄居论

寄居的论调,由来已久。8月9日新加坡国庆那一天,我曾经提到某前马来同事对中文的刻板印象--由始至终他都将中文等同于共产党的语言!他话语的意思就是华文是共产语言,那么讲华文的人就共产党的人。如此没有逻辑思维的人竟然还当了Mahkota的副教授多年,教我们懂得中文的人情何以堪?因此,如今还有马来人依然把华人当作外来者看待,我却不感到很讶异,因为这个情况只不过说明了马来西亚历史科的失败和某些马来人的自我封闭、自我陶醉的鸵鸟心态。何况“马共”已经是过去式,不会也不再是马来西亚正经文教的威胁。

安华在补选胜出,不论往后他会不会当首相,他的政治斗争目标依然是把马来人的地位放在第一,这是他一贯的精神表现。若认为华人的地位会随着安华的“回归”而有所改善,无疑是太看得起安华了。根据他的议程,华人和印度人的福利会照顾到而已(见安华中选后的媒体访问)。

从佛家道家的角度来看,有哪个人不是在此浩瀚宇宙中寄生?唯一的问题是马来人并没有“暂居人世”的概念,所以他们特别看重“生的值”(不是生殖)而忽略了人类只在地球上某个角落寄居吧了,他们应该忘记了他们能够拥有所有的土地、财富、名利和权利吗?

说穿了,寄居论的出现是种族自恋和“kulit-fication”两大因素在作祟啊!


(按:不清楚是否我看走了眼,此事没在马来报章里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