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噢,原来如此!

I “2009年马来西亚財政预算案”有个吸引我思索的方案是改善交通系统。

在北马Permatang Pauh补选竞选期间,有个国阵自认为可以博取人民欢心尤其提高领导人形象的突发事件,即首相微服出巡,考察对象是轻快铁服务系统。也许时机不太对,人民的反应却是进一步要求首相“到处去亲身体验”,一点也不体恤首相出巡之苦;甚至有人建议首相单独乔装乘搭轻快铁,以便真正体会使用公交服务之艰,因为此次出巡,首相依然有保镖帮助,未能真实了解情况。换言之,首相出巡轻快铁所获民调并不高。值得注意的是,首相“终于”明白吉隆坡城市人挤车的辛酸泪痕,出巡后第二天就宣布要改善公交云云。我当时很纳闷,为何首相有灵感要突击轻快铁,为何首相在位5年,交通使用者针对全国交通问题、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兴建公路问题等向当权者诉求也罢、投诉也罢,他都充耳不闻更不问,而如今国阵处于内忧外患之际,他反而有心情出外“游山玩水”呢?我还以为他这番动作是为了增加Permatang Pauh国阵候选人阿立瞎的政治筹码,到了财政预算案公布后,愚笨的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首相微服出巡是为了替提出“拨出大笔款项改善公交”一事铺路,而非体验生活。真是用心良苦。

我感兴趣的是吉隆坡延长轻快铁的建筑工程、Rapid Penang、Rapid KL购买巴士计划等将如何进行,会公开竞标吗?还是早已经名花有主、尘埃落定了呢?“如何落实政策”是马来西亚人民应该关注的,人民必须监督与了解每项政府工程的进展以便原本来自人民的税收真正发挥它的效用。


II 根据內陆税收局总监兼首席执行员拿督哈斯玛,虽然国阵中央政府在2009年財政预算案中实施多项免税优惠,让人民(个人和商家)享有较高的所得税回扣,包括多项扣税和免税,但这不会减少该局明年度的税收总额。该局估计2008年的税收额將达到850亿令吉,在扣除退税额后,预测净税收额是770亿令吉。这个预测是奠基于纳税人数每年增加约10%,而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並没有大幅度调整公司税务架构或实行税务优惠,因此不会影响“收入”。

原来所谓减轻人民负担的预算案其实并没有实际“减压”效果!

在我意料之外的倒是获得另一项资料。2007年马来西亚内陆税收局的税收额(钱大部分是在2008年缴交的)高达740亿6690万令吉。其中公司税占320亿令吉,个人税则少过200亿令吉,其它的是石油税收即至少220亿令吉,约占税收总额的30%。这220亿到底花或会花在什么地方呢?政府一直强调税收透明化,我就很想知道当局会如何胪列这笔税收的去处。千万别让我再喊一声:原来如此!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要真正体会人民之苦,待放下首相之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