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从偶像看刘镇东

小时候我时常幻想自己是大侠--超人、大刺客、行侠仗义的流浪汉,更锁定蒙面侠Zorro、蝙蝠侠如此独来独往的角色为我的偶像。后来的后来,浮现在我脑海中这种“偶像”形象的有甘地、文天祥、李光耀、姜大伟、周恩来、成龙(后来被我划掉)、李连杰、温瑞安……以及翁诗杰。
听到刘镇东的名字是跟杨清龙老师闲聊的时候。当年因为新纪元学院中文系缺乏几位老师,杨老师打电话找我“顶替”兼职教元明清文学史。还记得因为学院处于兴建的最后阶段,中文系是设在临时的“面包厢”里。我问起新纪元的学生学习态度,杨老师对第一、二届的学生赞扬有加,但是对接下来的学生则颇有微词--喜欢半途走出教室、不专心听课等。他常感叹如今的学生很难跟我那个年代的比。哈哈!听后,我总是沾沾自喜,还是那年代的学生较乖。然而回想起来,我不否认现今的学生比较欠缺思考的能耐,也比较好动,可他们有个优点(虽然有人把它称为不尊师重道)即有话就说。如此个性倒是可以让老师从他们的言论看法中探索引导他们去思考的方法。
话题扯远了。如上文所述,杨老师对第一届的中文系学生相当看好,其中就提到刘镇东:这是个好动但是有思想的年轻人。我只听,脑海里可完全没有刘镇东的样子。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看了寰宇电视的《就事论事》。这么多位嘉宾中,我还是较欣赏(顺序排列)刘镇东、唐南发、翁诗杰郑丁贤和王乃志。女嘉宾不多,印象也不深刻,周美芬和卓卉勤都上过《就事论事》但是说话的条理、分析的清晰还是比不上前五位。听刘镇东的话语,他表现的是思路缜密,侃侃而谈且有风度。我认为在辩论方面,刘镇东和翁诗杰是旗鼓相当、在伯仲之间。我想,他会是个很好的人民代表,尤其看了他的《亮剑》之后。
如今,知悉刘镇东会出征槟榔屿,对垒的是重量级的谢宽泰。这是个艰辛的征途,我还是想冒个险呼吁槟榔屿升旗山下的选民,给这个年轻人一个鼓励、一个机会。


(这个话题有点敏感,我无法写得太多。见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