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安全的笑话

2004年马来西亚全国大选,执政党国阵提出“卓越、昌胜、辉煌”的口号,4年后2008年马来西亚全国大选口号改成“安全、和平、繁荣”。国阵的竞选广告强调执政的几年,马来西亚是个安全和繁荣的国家让人民安居乐业,所以人民应该投马来西亚一票,也就是要投国阵。很遗憾地,我没感受到安全。我年纪大,人也变得唠叨,所以时常吩咐孩子出门口时,先看看周围有没有埋藏着坏人。我的“恐慌症”越来越严重,没有办法体会到那个住在增江北区的男孩所讲的“警察办事效率很高,出外都不担心”的天真与乐观。我清晨出外,总是比小偷更像小偷般鬼鬼祟祟地望左望右,又望左望右,只差没有望上望下,并确定屋外、马路周围没有人(不管是男人女人、老人小孩、还是马来人印度人)之后,才放下心头大石往外去。其实,我住所的邻近住宅区,常常耳闻发生抢劫、掠夺、威胁勒索等让人丧胆的罪案,我很多邻居都异口同声表示很久没有安全感了。

治安好?去年轰动一时的全民拼治安运动曾让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大选似乎到处可以听到“若中选,大选后,建警局”的承诺。可是,广告却说这里治安好,既然治安好,何必建那么多警局,不如把钱拿来做慈善事或者建学校。也许最近小偷大盗也在热烈地谈论大选,甚至也参加助选而忘了干事,所以治安变好了,尤其是掠夺案在报章更是绝迹,以至马来西亚的头头们都把治安差这社会毒瘤抛到九霄云外,眼前只见安居乐业的人民。所以,就出现了歌颂治安好的广告。

不晓得广告里的那个演员“真的敢走在街上”?真的不怕被抢,然后到警局报案时,被警察射来一支冷箭:“不是King Kong,还学它乱乱跑”吗?

话锋转一转。谈大一点的:安全不只是考虑个人的生命、财物的问题而已;安全包括了全民和谐共处。可惜3月6日国阵大头们北上槟榔岛屿召开与民同乐佳年华会,却在全程批判安华依布拉欣,言辞煽动了族群的情绪,而马来西亚首相发表的言论似乎把马来西亚分割成以种族主义挂帅的国土。(详情请看报章记载或电视新闻片断)这样的切割如何团结人民,如何能在面对不同族群时很客观地宣誓:“我是全民的首相”?除了可惜,还是可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