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无题

去年的全民拼治安运动,特别是当新山频频亮红灯的时刻,让人最不愉快的是竟然有国家领袖在人人(没有任何种族之别)谴责暴力时,要人民不要把治安问题政治化、种族化。我一直认为这些领袖都没真正体会何谓危险,因为他们出入有保镖;他们也不知收费站为何物,因为他们不必从自己的钱包中拿出零钱或“一摸就走”卡(应该也没摸过这种卡)。
虽然我对治安很敏感,可是还是防不胜防。我会永远记得2008年3月7日,马来西亚第12届全国大选的前夕,也是全国警力完全集中在投票中心、政治讲座的最后一天,更是世界庆祝3-8妇女节的前一天。7日的下午5.40分左右,我妻子从工作地点回到家门口,车子已经进入了庭院,而应该是一直尾随着的匪徒“很准确地”挡住半边门,手持长刀或长剑……往后发生的事情都是与一般常发生的抢劫案大同小异。
当有人问起时,问的人有几个反应,说的人也有几个反应:
1。问的人(绝对是出自善意)会想知道发生的经过;答的人必须勾起惊险的经历回忆;
2。问的人肯定会问是哪个种族的人;如果是与受害者同族的,答的人会特别加强语气来给答案;
3。问的人会安慰财物不重要,只要人无事就好;答的人只能无奈地点头。
而听的但不是问的或答的人,尤其年纪较轻的也有一些反应,譬如有的会愤怒或表示无奈,或相反地会不自然的害怕起来。

我相信我妻必定惊吓得什么都忘记了,可是她是把自己的处境放在第二,而把外在的重要事情放在第一的人--她念念不忘的是她历年来辛辛苦苦累积整理好的教材、可以把本份做得最好的资料。这些“情感”全在匪徒把她的车连同车里的工作资料抢走时,她无助地喊:“我什么都没有了”表露出来。那个时刻,我很想赶快去追,但是我觉得她更需要多一些人在她附近。我选择只在她的视线范围内不断打999……。
我想她的心会一直不安宁,被抢的阴影会一直伴随她,而我只能帮她找回资料,转移她的懊恼。
我想我孩子可能会变成愤世嫉俗的青年,而我只能要他记得性命是最宝贵的。

我想我的余生会在我会尽我所能关切他们的安全的严重缺乏安全感的日子中渡过。我承认从7日开始我心里会有挥不去的阴影,甚至对四周杯弓蛇影。我想凡是跟我有相同经历的人都会想如果是我而不是我妻子遇到这吓人的事就好多了。对,我是这样想。我甚至想为何我,还有很多老师,教了多年的中文,给新生代灌输了多少中华文化道德,社会问题却每况愈下,是我们的四五千年文化不合时宜了吗?我想我即使人无法离开马来西亚,精神也已经离开了。而这离开不完全是因为这起抢劫案,而是累积了多少年的多少个失望的结果。这起事件只是添多一些催化剂。

惟3月8日的马来西亚全国大选成绩让我有了点奢望。

不过,上述所述都是个人的问题。我更想知道你们会想知道匪徒是属于哪个种族的吗?
如果我说是匪徒两个华人,年纪二三十岁左右,你会觉得这种社会治安问题是属于种族的问题吗?

1 条评论:

Mr Wai 说...

老师,我们也已散播消息了,奈何毛贼实在过分。

治安永远是最重要的。大选期间毛贼趁火打劫,老师不如您能在报章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