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开斋节快乐

我不是极端主义者,但也不是“随随便便”的人。
如果你是佛教徒,有人祝你圣诞快乐,你有何感受?
如果你是基督教徒,有人贺你开斋节快乐,你尝到什么滋味?

当然,无知者无罪;
如果明明知道你是素食者,却偏偏带你去吃佛跳墙,那我该如何形容带你去的那个人?
如果明明知道你是基督教徒,却还是要对你说:“屠妖节快乐”,那我该如何形容你这个人?

开斋节是清真教徒的大日子,是神圣的,这是众所皆知的。非清真教徒在清真教徒斋戒的整个月里都尊重清真教徒,不在他们面前吃喝,不时常开会避免他们疲累。这是互相体谅的行为表现。

然而,很遗憾的是在Mahkota这所大学,很多行政人员都忘记了有非清真教徒的存在。此话怎说?
我的电邮信箱在斋戒月的最后一周,来了许多祝贺开斋节的词语和电子贺卡。这没关系,因为如果要每个电邮地址慢慢找,慢慢送,非常花时间和精神,何况时间就是生命,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只要寄给全部的warga不就行了。我当然也没意见,反正你注明是送给将庆祝开斋节的warga就得了。
很遗憾的是在Mahkota里,非清真教徒收到的开斋节贺卡或邮件都写上是送给所有warga的

Walau bagaimanapun我诚心地祝贺清真教徒开斋节快乐。

3 条评论:

JY 说...

这件事,老师可以用两种不同的角度去看:
1. 他们一视同仁,不分彼此。
2. 他们根本当别人没有到!

然而,放眼看我国全民的相处模式,几十年来行政的偏差...很抱歉,第1项也许只是在骗自己。

唐威杰 说...

犹记得零六年的时候,开斋节和屠妖节很接近。学院在这节日前开了个会,会议结束前,院长预祝“大家”开斋节平安。过了五秒,眼看大家都拍拍屁股要走了,有个印裔同事开了麦克风,要求院长也祝贺兴都教徒过个快乐的屠妖节。零七年这位印裔同事当了副校长,没来学院参与会议,屠妖节平安快乐就被消音了。其他的节日就。。。。。。
至少,我没有看到应有的基本礼貌的行为表现。
我期待2008年10月的会议。

唐威杰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