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星期一

我谈韩春锦

韩春锦宣布下届马来西亚全国大选不寻求蝉联国会议员。
这消息并没震撼我因为我始终觉得教育部副部长韩春锦并不适合在政治圈里打滚。
我始终认为韩春锦先生倘若在学校里会是个很好的老师,可是这不表示他进入教育部就会对教育课题尤其是华人华文教育能够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或提供解决的方案。毕竟,他的上头喜杀目丁,才是决策者。 这个论调不是在贬低韩春锦先生的能力,而是建立在马来西亚的巫统形势比别人强的政治大环境的基础上的。
我始终觉得韩春锦先生有儒的气质。我对他的印象始于Mahkota的某年的中秋晚会。当时Mahkota的中秋晚会需年年筹款来筹募经费,而邀请政治人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盼望能够获得拨款来资助经费。韩春锦先生出席晚会的那一年,晚会还是在晚上举行(最近两三年,虽然称为晚会,却在中午举行,也许校方有意在往后把中秋晚会改成中秋“舞”会吧?)。当年的中秋晚会,韩部长的儿子刚好也在Mahkota就读,也参加了该届的中秋晚会舞台演出。因此父子同台,应该是韩春锦先生这一生中的佳话。他的演讲词政治味道较少,宣教的口吻也没有,所以听起来比较亲切。
我始终认为韩春锦先生缺乏政治手段。再跟韩春锦有比较近一点的接触是参与了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小组成员的活动后。近是名副其实的距离的近,一点是大家都在同一个会议室里。没有频密往来的原因,除了我在里头没说过十句话、理事会的许多活动还处于筹备或建议的阶段,具体的方案还在不断修葺中之外,韩春锦是教育部副部长,平时的活动已经安排得密密麻麻,若我们理事会小组成员有何问题都先跟副主席或秘书等讨论,再由他们和理事会主席即韩部长洽商。开会时,韩春锦先生给我的印象不深,就是一个会议的主持者和议程的决策者。印象较深的是为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筹募经费以便进行活动,他不得不接受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陈广才先生的拔刀相助。陈广才先生一声号令,哈哈,确实比韩春锦先生的邀请解囊资助大十倍。因此,为表谢意,同时也让各小组成员聚集一堂互相交流,理事会就举行个晚宴。当晚除了一再证明韩春锦先生的好歌喉和见识他喜爱的摄影功夫,我个人的感触是韩春锦还是儒生,应酬、应付讨好商贾、说恭维的话等等他并不入流。相对来看,通部长陈广才名副其实地广阔,能在政坛纵横廿多年(从他正正式式入主算起),真的是后生可畏(陈先生的年纪比韩先生小)。
我曾想:韩春锦先生会不会厌倦政治生涯?有人说看韩春锦的相不是十全十美的,他眉宇间有点……,有点什么,朋友说不出来。何况韩春锦先生并非圣人,当然不可能十全十美,那么韩先生算是芸芸众“部长”中鹤立鸡群的一个吧。
我也想:在他出任教育部副部长以来,至少有一件事是他办得对的,那就是在马来西亚各州教育署多设立了华文科督学。
不管我的判断对或错,至少在我的感觉中韩春锦先生依然是个儒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