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

林甘效应--不可取代、似是而非,还是似非而是?

马来西亚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週六(2月16日)晚上在马华与华团领袖戊子年新春联欢晚宴上说,如果没有政治力量,马华若在国州议席中各输掉一半,那马华在內阁或州行政议会里讲话时,別人也就只听一半,到时吃亏的是华社,所以华社不能因为要发泄不满,而轻易的把手中一票浪费掉,届时再等5年就已太迟了。
我原本在黄先生还没提出他的看法时,就这个论点拟了草稿,不过由于我想先谈我对翁诗杰的看法和书生从政的话题而把“不可取代”的观点押后发表。没想到16日的星洲日报言路版就有位署名尔尔的作者已经提出了他的疑问,我的看法跟他的不谋而合,因此,这里就直接把他写的原文摘录如下:


尔尔的文章写得好,尤其第3,4和5段,大家应该仔细咀嚼。

按照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的话语来解码的话,马华在国阵里是不能被取代的。一旦国阵只有一半的马华,华人的心声就只剩下一半能够传到巫统那儿去;没有了马华,华人的心声就完全无法传达了。这实在是似是而非,因为国阵在早期也没有民政,后来民政要加入国阵,国阵也接受了,因为民政对国阵来说是“槟州的代表”,对国阵所标榜的“联盟”、“多元”有利。所以,我们
假设马华被华人华社抛弃了,马华没有了代表性,国阵会要马华、会认为没有了马华国阵就亡了吗?巫统肯定会去寻找另一个可以或大概可以代表华人的合作伙伴。又假设以华人为主的在野党民主行动党真的取得辉煌的成绩,有了华人代表的光圈,而民主行动党最后又依循当初的民政党所走的路线申请加入国阵,从在野党变成执政党的一员,你说国阵会不接受吗?或者国阵自动请缨邀请火箭加盟,你认为没有这个可能吗?别忘记国阵也曾经说过会考虑回教党加入国阵的申请!换言之,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被取代的,对不对?

尔尔文中一句:“华基政党能有什么谈判筹码?”确实点出了马来西亚这个号称多元种族组成和标榜以拥有多元文化为荣的国家里第二大族群--华 人的无奈。如果有机会访问民间普罗大众,相信马来西亚的华人选民和考生一样都拥有相同的心态。怎样的心态,我下回谈。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翁詩杰屬于被媒體及公眾人士歡迎的人物,但是實際的辦事能力就如老師你所說的,還有待加強。
爾爾是我中學的華文老師,一個我認為值得尊敬的老師,她因為不滿校長的不公平政策,而離開了教育界,實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