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

选民与考生(学生)

曾经有个进修英文硕士但不曾在学士课程选修我的课的华裔生,由于时常在走廊上碰面,所以久而久之就会聊了起来。他和他的同学都不满某些老师的态度。上本科课程时,他本身就堆积了“私下的怨气”包括老师喜欢照本宣科,不然就列出很长的参考书单;辅导课就爱指示做报告,可是从来没指导、没提供观点或评论等。我觉得奇怪,在大专里,在学期末学生都有机会评估每个科目,由于是在网上进行评估,老师并不会也无法针对给他恶评的学生来个秋后算帐啊!他的答复是得到不太理想评语的老师中有些委实没风度--当同学们在学期末上网评估课程后,那些老师就在 最后的几周上课时开始发表威胁论。结果是他们班的成绩跟其他科目的比较普遍上不理想。我心里先是震惊不已,一想才了解这些老师肯定不知道谁批评他们,所以施出杀手锏:宁杀错,不放过。

“那你是不是给他们恶评的其中一个呢?”
“老师,你不要害我啦。你自己猜就好。”
“可为什么你们不直接向课程主任或院方反映呢?”
“噢,我们肯定'站着游水',不死翘翘才怪!“
“事情过后,你们难道可以避免不修他们几个的课吗?”
“尽量不修他们的课,除非是必修的咯。”
“我知道当中XXXXX〖抱歉,家丑不可外扬〗三年教三个科目……”
“她还有其他一些,开始上课时就警告我们有事要找她先。”
“先什么?”
“先'倾'啦”〖'倾',粤语,聊、谈之类〗,有时她会拿些tidbits请我们。”
“糖果?”
“我们说不要糖果,她就拿tidbits来。”
“后来觉得她怎样?”
“什么怎样,她还是衰的。三不五时暗示我们。”
“叫你们懂得做人?”
“Err…所以,我们后来就给XXXXX很高的评语咯。"
“喂,这叫着为虎作伥。”
“什么伥?老师不明白啦……”
“老师明白。助纣为虐…明白吗?算了别管什么伥什么虐,总之你们根本是鸵鸟……”
“老师,我知道……”
“知道什么?她拿过pengajar cemerlang,对其他尽责的老师很不公平, 你们……”
“Sir,不要激动。但是我们不敢跟成绩过不去喔!"
“你…你们会给学弟学妹洗脑吗?”
“当然,我们一早就给他们tips咯:谁是不可以得罪的!喏,XXXXX啦,YYY,ZZ。”
“……”
“老师,你生气啊?”
“生什么鬼气,我只是无话可说。"
“说啦,不然不明白。”
“你会不会华语?明白什么是'无'?”
“老师,那我上课啦,bye-bye。”
“新年什么时候回?”
“咦,老师要请啊!”
真的气炸!

如今上硕士课,他无可避免地遇上了她。他是度日如年,因为硕士班节节都是报告、呈献。

上述情况是发生在大专校园里的真人真事,并非杜撰。五年前当学生评估课程未电脑化前,更经常听到老师不听从指示,在学生面前看他们填写评估表,甚至老师自己收回填妥后的评估表,才交去办公室。我称之为三级校园白色恐怖。

如果把学生(考生)的心态和学习过程的“爱恨情仇”跟选民的心态和投票过程的“喜怒矛盾”相比,我发觉是十分相似的。因此,“悲剧”会演了又演,坏蛋永远得以升天!

有时我发觉很多事是自取其辱。我无话可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