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

何当共尝酿豆腐?却话红楼退隐时

陈广才下车。我倒是很意外,虽然2007年曾经有他可能辞职的迹象,但是他留了下来。当时可能辞职的消息传开出来时,我就认为没这可能,因为我印象中的陈部长,哪管什么山路崎岖,不是那么轻易地认输的人甚至当马来西亚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对外宣布这届大选是他最后一次上阵时,陈部长的评价是:那是黄家定的个人选择,让我看到一个依然那么有自信的陈广才。

为何陈部长会下大决心放弃参选呢?这并非我这篇文章的目的。25年前,1983年,陈广才打了电话问:“螃蟹,吉隆坡增江中学有个母语班空缺,来不来?”我接受了。接下来的3年里,倘若刚好两人下课的时间相差不久,有时我们会一起到怡保路某蚬壳标汽油站旁的一条窄狭小巷里的酿豆腐档尝尝他一直认为比安邦路还好的酿豆腐、酿辣椒、“腐皮”等,再加上凉茶。85年底,胡须佬说:“时机成熟了,我不久会辞掉马来西亚农业大学(如今的博特拉大学)语文老师一职,正式下海去。”我祝福他,希望他最终可以坐上教育部长的位子,替华社解决母语班的困境,而我依然选择留守教育这一环(所以后来也到过拉曼学院教中文)。没料到他竟然说:“为何不祝福我当首相?”我戏谑回应:“你当首相,那我就回去当总理!”说个笑话,他被称为胡须佬就因为他嘴上那两撇须子。然而,胡须佬另有双关“咸湿佬”的意思。如果当初我也下海去,有那个能耐跟随他,政坛上岂非会有“又咸又湿的螃蟹”?那可太恐怖了。看来,我不下海是正确的吧。

86年,陈广才第一次参选就当上彭亨州行政议员,90年大选攻国会议席而当上副部长,从此陈部长是一步一步向他的理想推进。只可惜到了08年2月22日,他决定不参选而从此上岸的时候,陈部长没入主过教育部或2004年后出现的高教部。不知道陈部长可有遗憾,不过我相信他不会庆幸没接过这烫手芋头。

陈广才不上阵,接踵而来的是对放弃参选的诸多猜测,随手拈来有:他揭晓的健康理由、为巴生港口46亿事件困扰而名誉受损,有内里人“逼宫”之疑云,以及“和平方案”不和平之说。无论哪个原因,在波涛汹涌的政海里,能够“见好就收”未尝不是好事。惟我始终认为不管任何理由,他的决定表示他已经不是86年的他了,也不是后来当上副部长后的他。也许他的妻子、家人说得对,他其实从未进马大时就已经把生活卖给了马华,算一算至少有30年。人生有多少人可以活到七十岁?他一半的生命给了政治!虽然接近他的人都称赞他是红楼梦专家,我很怀疑他对红楼梦的记忆还会比得上苏伟妮。

妃呼郗!努力加餐饭。从政海退出来靠岸后,我希望他就别在红楼做梦了。红楼梦政治曲折以悲凉贯穿始终;把红楼专家的光环卸下,归还给中国吧。没有保镖,只有家人的日子,除了含饴弄孙之外,我建议他在悠闲的时候看一看张大春的《认得几个字》。

不知道在没有保镖的日子里,他可会与我联络得上?他还欠我一餐在怡保路某蚬壳标汽油站旁的一条窄狭小巷里的酿豆腐。我想,很难。何况人似是、物已非,如今,
增江中学当年的校长梅发财先生也已经作古了。这家酿豆腐档已迁移了,新环境舒适多了,就在2007年建好的泗岩沫路和大使路高架公路一带的一间洋楼改造的店屋里。即使我们还有机会还有心情前去,味道已经不是当年的味道了。无论如何,若有机会,我还是要告诉他我怎么向马来学生和印裔学生解释邓丽君《甜蜜蜜》里的熟悉的“熟”,唱的是“shou-2"而说时是“shu-2”。今时今日他自己唱的时候,选用哪个音,还是“左拥右抱”管它哪个音都无所谓,顺其自然就好?

22年的奔波,他上台唱歌的成名作和代表作从《甜蜜蜜》、《你怎么说》到后来的《恰似你的温柔》、《最后一夜》(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竟然把钟玉莲老师的“必唱”夺了过来)越唱越多,据说他的唱工也越来越专业,直逼韩春锦先生。如今他退了下来,我就给他点
龙飘飘的《挽回》……消遣消遣一番。

后记:24日晚上9.30想写一些东西时,看到洁欣的留言。我重看记录,略略修改了一些句子,而年份确实写错了,不是2003而是1983年。谢谢洁欣。人生数字真的那么巧:25年、四分之一世纪、半个人生……。

3 条评论:

Mr Wai 说...

老师,请容许我问:

为什么陈部长叫你“螃蟹”?

XD

Jie hsin 说...

erm老师,这里是否有误:
25年前,2003年????

唐威杰 说...

Mr Wai: 那是不能说的·秘密!
jiehsin: 谢谢提醒,应该是1983年。看人老了,就会这样。往后算钱可要加倍小心。年份已经修改了。记得3-8去投票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