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成龙和蔡细历 + 后记

还在大学念书的时候,我很喜欢看成龙的电影。当时,妈妈也爱看成龙的电影,由于录像带不普遍,她就上 电影院(七八十年代称作戏院)看;《蛇形刁手》她看了两次,《醉拳》五次。成龙给人的印象是憨厚,有邻家的小傻子的讨喜性格。往后的成龙作品我必看,甚至当义姐到日本深造时,知道我崇拜成龙,干脆收集了他的海报、年历、生活册子、关于他的书籍等(新加坡找不到,马来西亚也没有)航运给我。我的房间也挂上成龙的海报,也在书架上摆几本他的自传和生活册子,顿觉满室生辉。朋友来访时,总会聊到成龙,大家都以他为荣。为何会崇拜成龙?理由是1。他的出生对比他的努力激励我付出必有收获的信心;2。他的拼搏精神和敬业乐业的工作态度启发我认真办事的男人才是成功的男人;以及,3。他努力学习,喜欢尝试挑战,且没有太多的负面新闻。那个时候,我甚至在课堂上表扬这种男人,希望同学把成龙当作学习的榜样。

很可惜,当他的名声越响、地位越高、权力越大(电影没上映就先卖座、变成影坛大哥大……)的时候,是非越多,绯闻就更多。最严重的是他还是有了婚外情,更有了个私生女。他对这件事所作出的道歉,他如何通过他的兄弟处理这浮出台面的但不是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等课题,不在我要讨论的范围。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自从这段婚外情公开泄漏后,我澈底对成龙失望,我不再看他的电影,我把所有有关成龙的收藏品,包括相当完整的正版成龙电影作品系列收藏全集,投进垃圾桶!从崇拜到唾弃,180度的转变,理由只有一个:他是公众人物却成为一般民众尤其是男人的坏榜样。错误的一步足以抵销千年万年的修养落在公众人物上是对的,因为公众人物获得民众的支持,通常都名利双收,在经济的均衡学来看,公众人物也必须付出同等的代价,而社会的契约无非是把道德准绳当作条件之一。否则,当公众人物成了历史人物时,我们如何评价他们的对错是非,教育后人呢?

如果你认为婚外情是涉及私人道德的问题,不应该和个人的其他的领域的成就混为一谈,那么领袖跟常人有何分别?人和动物比如狗有分别,所以狗可以随便杂交,狗可以在任何地方交媾,因为狗社会允许它们这么做。人可以吗?人在特定环境(如地区、宗教信仰、法律规定等)中有某些共同认定的生活方式和条件,所以人不能随心所欲地像狗一样随便杂交,随地交媾。同样的,人的社会里,领袖和常人有分别,所以领袖在享受常人(他的支持者或选民或人民)给他的尊重信任的同时,他也用他的形象和人格作为“享受这种特权”的代价。在马来西亚,道德的观念很重,不然教育部不会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大学都在推行道德教育;因此,生活在马来西亚的领袖怎能不熟悉马来西亚的道德观?婚外情是不忠的行为,一个男人或女人怎么可以对经过海誓山盟、注册为合法夫妻的伴侣不忠呢?可以对有契约的婚姻不忠,当然也可以对朋友不忠,当然也能够对党不忠,当然也能够对关系较疏远的人民不忠,当然更可以对没有具体感的国家不忠了。因此,当我无可避免地在观赏一些大型的演唱会,看到听到成龙高呼我爱香港中国地球时,我总是有很滑稽的感觉,因为一个男人可以对妻子(至少我们知道林凤娇没闹绯闻,报章都赞她相夫教子)不忠,他的爱是泛滥的爱,泛滥的爱谁敢保证不会成灾?

所以,有人问我对马来西亚(前)卫生部部长蔡细历的婚外情(雅的说法)或性爱光碟事件(中性的说法)或偷情光碟丑闻(俗的说法)有何看法时,我告诉他们我很久就把收集多年的成龙的海报、册子等等让我骄傲了很多年的收藏品丢掉了。



后记:交情不深的朋友看到了这篇文章,问:“你妈妈对蔡事有什么意见?”
我不好意思地回答:“我妈只看到“A计划”,过后去天国休养了。她应该不会使用SMS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