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zhí)形声字,从足,石声。的意思是:⒈脚面上跟脚趾接近的部分;⒉脚、脚掌(本义)。

我蓦然想到这个字,因为想到大盗,而这个大盗名叫跖。根据百度,盗跖原名柳下跖,因为是盗贼的祖先,所以又叫盗跖。听到柳下,也许咱们会忆起柳下季,没错,盗跖的哥哥就是有名的坐怀不乱的鲁国大夫柳下季。也许是因为恶行颇多,也许是因为自己哥哥太有名,大部分史书却没有记载柳下跖!只有在《庄子》里面提到他。因此,许多史学家说盗跖是虚构人物。无论如何,由于庄子的宣传,盗跖就成了盗贼中英雄人物,唱响中国盗贼千年宣传口号的“盗亦有道”。

为何想到盗跖?话说上个星期五我上完课,处理了一些琐碎的事后,就盘算着待会儿到吉隆坡的怡保路吃酿豆腐。一路的心情很不错,沿过大圆圈,拐个弯经过大青葱 ,走到无数大工厂,终于来到第一个红绿灯,不远处是收费站。忘记了是心甘情愿还是心不甘情不愿还是已经养成了逆来顺受的习惯,一摸就走,离开了加影收费站。一样是两旁风景依旧,一样是车子风驰电掣,又到了第二个收费站也就是认识收费站的人必定先接触的关键词:新街场-芙蓉收费站。时钟还闪着325,心里估计到了怡保路,吃了酿豆腐,我还可去中华独中,或许会碰上陈顺福(前)校长呢。不然就找找李瑞安老师聊聊天吧。可偏偏眼前的景象让我目瞪口呆,我的卡竟然是一摸不可走!是“拦路棍”不能操作?不,棍是高举了,但是我的车子被前面的车子挡住了。

怎么回事?我当时当然不知道原因,只能够盲目地跟着前面的车子用比XX(不晓得要用哪种动物,乌龟也可能爬得更快)还慢的速度移动。无聊中过了5分钟,我望向倒后镜,如意料般已经看不到天空,唯有五颜六色的火柴盒子在蠕动。挤在不知多少条车道的各种交通工具都不耐烦地胡乱找空的地方蹿。时钟闪着350。不听988,转台吧,Aifm更无聊。听听101。8,是商业资讯时间,有些广告倒是言简意赅。意外的是随之而来的交通情况报告,更意外的是报告中竟然提到往吉隆坡方向的Sungai Besi-Seremban大道从收费站到转入Kuchai Lama的入口处有一辆载番茄汁(?听不清楚)的货车翻了,路面都是酱汁,车辆不能快速行走,而且清洁队伍(?)正在积极清理,想使用这个大道的朋友应该考虑其他交替道路,而正在这条〖半生不死〗的大盗上的驾驶人士则可以考虑在不远处的Cheras 入口或者在前一点(?一点而已?)的Petaling入口改换行驶路程……。

原来如此,可是对我来说是迟来的春天,我肯定待会儿取道于蕉赖入口。不过,我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达到该入口呢?时间是415。……我最后当然走出“车龙阵”,依稀记得到怡保路时,时钟向我笑:525。

如果收费站的经营者有那么一点职业道德,他(或他's)可以选择:
1。在新街场-芙蓉大盗往吉隆坡的收费站想办法维持和疏通拥挤的车辆;
2。不向等着经过新街场-芙蓉大盗往吉隆坡的收费站的车辆收取过路费;
3。在加影、博特拉大学附近往吉隆坡的收费站通知驾驶人士前面的路况,劝告使用博特拉收费站的出口,然后改用其他道路;或
4。当机立断,宣布此大盗路段暂时关闭半小时。

《庄子·外篇》之《胠箧第十》有这样的描述:
〖按:
胠qu第一声,意思是从旁边打开,箧qie第四声是小箱子,胠箧是打开箱子,也就是偷窃的意思
跖之徒问跖曰:「盗亦有道乎?」跖曰:「何适而无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
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

难道马来西亚的大道经营者完全得到了跖的真传,把盗的道--圣、勇、义、知、仁发挥得淋漓尽致吗?只是所盗所得究竟分给了谁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