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

避免以偏概全,也谈白马非马

读了林明华先生在《夜雨晨风》的《医生和律师,白马和黑马》,我认为文中譬喻十分有趣。不过,对于把名家的“白马非马”论形容为荒谬的诡辩或似是而非的语言游戏或悖论,我不完全同意。且让我尝试说明:

假设白马是马,而黑马也是马,我能够说既然白马和黑马都是马,那么白马是黑马吗?当然此论断不会让人信服。如果能够成立,当我要买一只白猫时,宠物店老板不就可以堂堂煌煌地对我说:"对不起,白猫都跑光了。反正白猫和黑猫都是猫,你就拿黑猫吧!“如果做生意、进行交易,你要供应商供应LG电视机,但他却送来GC电视机,你接不接?反正LG也好,GC也好,甚至Toshiba也罢,不都是电视机吗?换句话说,假设你和供应商的一纸合约没有注明要LG的电视机,那么供应商送GC的也没毁约。

上述例子强调的是偏正短语中所谓”偏“这部分的重要性。换言之,“名分”很重要。因此,“白马不是马”并非完全没有理由。就再举个例子:我认为男人不是人。相信话一说罢,我就被一大群男人围殴了。且慢,请听我解释:男人不是人,那么女人也不是人(同样,可能话到嘴边,就有女人破口大骂了)。可是,不必经大脑思考,我就会冲口而出:“男人不是女人。”哎,这是对的啊!这说法合乎逻辑吗?还是只是逻辑的吊诡而已?

读过集合论的,应该明白我说的是什么。这里不想教数学,就拟一个问题回答好了。你可能会问:“这种怪逻辑,不学了。你就告诉我如果有人问起男人是什么,而我又不想回答男人是人,因为我可能会陷入男人是女人的谬论,更不想回答男人不是人,是动物或之类的以免引入笑话,我该怎么答?”

答案是:〖男人不是人, 因为〗男人是男人。同理,〖白马不是马,因为〗白马是白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