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良知无奈

这九天来,我的眼睛很累,耳朵也很累。触目所及的,总离不开光碟;穿过耳膜的,还是公德与私德之争。马来同事很喜欢听中文报在讲什么,我只好一到办公室就把房门锁上,免得影响我备课的心情。可惜往往百密一疏,电话铃声响,一拿起话筒就后悔--“Tang, today MCA kata .....”,唉!蔡细历的事件华社里很多人都谈,都各抒己见,也都坚持各自的立场,而马来社会普遍只有一个看法:他很有才学,但偷情毕竟不对,该不该辞职,就看他自己如何向自己交代。印度同事不多,也少过问这件事;有一位曾在聆听马来同事发表意见后,下了个评语:“Choi is a doctor but not a responsible man.”。那时倒引起我的好奇心,忙追问原因。他解释:“蔡先生的作为伤害了他的妻子和他的情人,因为看得出来蔡先生的妻子并不知道蔡先生两三年以来常常从吉隆坡回巴株巴辖会情人,而他的情人这些年来也无法和他在公开场合出双入对,只能在黑暗里短暂拥有蔡先生。两个女人都没有获得蔡先生完整的爱。”(译词)看来,印度先生是比较感性的,他关心的是完整或欠缺的爱。

上YouTube的网友应该知道,就在马来西亚滚滚红尘喧嚣中这起嬉笑怒骂的事件带来连锁反应或反映或效益(若有)之际,另一出“现场直播”的现代版《怒骂陈世美》正在虚拟浩瀚无边的网际网络脉络里头热烈讨论着。2007年12月28日(下午3时)中国体育频道CCTV5正式改名为奥运频道。为表隆重,有中国中央电视台名主播张斌主持一场直播的新闻发布会。没想到张斌先生的妻子,也是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胡紫薇冲入发布会现场,告诉大家她的丈夫有外遇:“就在两个小时之前,我知道除了我之外,张斌先生还和另一个女人保持着不正当的关系……明年是奥运的一年,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关注中国。但是一个法国的外交部长曾经说过,中国人要是在价值观上没有……又有什么意义…意义呢?…你们就这样对待一个弱女子…一个弱女子吗?…但是一个法国的外交部长曾经说过:'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我们面对着这样道貌岸然的张斌内心不能面对自己的时候……张斌甚至于不敢面对他受到伤害的妻子的时候……我觉得中国……离一个大国……你们到底还有没有一点儿良知啊?……中国离一个大国还差得太远了!”这段三分钟的镜头马上在网路迅速蔓延传开。你当然想像得到中国中央电视台如何尴尬,中国奥运委员会如何愤怒,而人民网民如何热烈评论,媒体又如何追踪偷情、奸情的来龙去脉。张斌和胡紫薇二人从相恋到相“炼”的整个过程,以及另一个女人的完整个人资料都被抽丝般曝光了。〖注:……部分是因为听不清楚或胡紫薇受到阻扰而造成话语中断〗

同样地,这两起事件都引起了议论和异论。我很关注胡紫薇在现场发布会台上说的一句话:“你们到底还有没有一点儿良知啊?”套用考试常用的问答模式:这句话是在怎样的情况下说的?答案是当越来越多人上台阻止胡紫薇继续发言以至双方有了拉扯时,胡女士悲痛地说的。对中央电视台或中国奥运委员会而言,他们可能问你胡扯什么?你胡紫薇有没有良知?对张斌而言,胡紫薇你在胡闹什么?你胡紫薇有没有良知?对胡女士而言,张斌有没有良知?阻扰我胡紫薇发言的人有没有良知?

对某某某或XXX而言,谁谁谁或YYY有没有良知?现在,我觉得心很累。


相关网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HhRcRDAN0
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HhRcRDAN0&feature=relat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