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星期三

"咸因有心“

阳历2008年伊始,商业广场马上淡妆出击:鼠年年货种类齐全,货真价实欢迎选购。学校还没开学,父母可能还在打点孩子上学的必需品,商家们就抢先让老鼠出来招徕生意。商场的确是战场,更何况根据2007年马来西亚股市的蛮牛表现,估计消费者尤其是华裔的购买力很强,肯定会大方地把钞票花在万众瞩目蕴含丰富传统价值观散发吃喝玩乐文化色彩的农历新年庆典上,因此哪个商家愿意错失良机?“发”年刚到,我已感受到欣欣向荣之气,仿佛看到曹操(很奇怪一直想到曹操)东临碣石,面对沧海,抒发吞尽宇宙的英雄气概。

2008年的第一天,我们首先接到新年红包,有关新闻报道摘录如下:
(吉隆坡讯)在即将迈入2008新年之际,政府通过财政部拨出1000万令吉的特别拨款给国内数十家华小、国民型中学、独中及学院,提前派“红包”给华社;截至今日(周一,12月31日),财政部已通过马华拨出其中的632万令吉。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今日(周一,31日)在移交华校发展拨款仪式上,为华社捎来这项好消息。他说,除了上述拨款,马华将在未来两周陆续移交剩余的逾300万令吉特别拨款。…… 在这笔已移交的632万令吉特别拨款当中,位於彭亨马兰的双溪热力华小已在12月28日领取了30万令吉的拨款,作为紧急应付该校在大水灾中遭受破坏的维修及添购新器材费用用途。……今天共有24所华小、5所国民型中学、3所独中和1所学院(即柔佛士姑来的南方学院)共同分享总数602万令吉的特别拨款,以作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费用。
不管这举动到底是不是下届全国大选的热身运动,马华能够给华校,尤其是独中,争取发展拨款是值得华社赞赏的。虽然不是所有的华校能够在这次特别拨款中受益,但是此举毕竟能够让长年累月为华校筹款的单位喘一口气,不啻是一件好事,在佛家眼中也是一件功德。我希望马华的争取是持续的,甚至能够在国阵中发挥它的影响力,肯定它在国阵的地位,那么拨款就不再只是限于黄家定部长所说的“
大约两个月前,我代表马华跟首相传达了华社的意愿,希望除了获得教育部的例常拨款,能得到额外的特别拨款。”因为“额外的特别拨款”是不定性的、可能一次而已或为了某个理由的措施,无法长期解决华校的财务问题。一旦马华能够把“特别”变成“例常”,马华才有机会初步除去予人的“当家不当权”的刻板印象或标签。

为何是“初步”而已呢?是跟拨款的数量数目有关吗?难道华社只是向钱看,用钱来衡量功过?当然不是。“初步”的理由是还有其他的事件必须是由马华年复一年个案处理方式去为华社讨回来,如大学录取问题、大学科系学额分配问题、独中统考文凭问题、华商投资问题、华商语文使用问题等等,华社的基本生存权益才获得国阵老大额外开恩批准通过。这些华社(用华社一词,我本身也有所困惑,因为不清楚受英巫文教育的华人与受华文教育的华人的观点是否一致)认为琐碎的问题假设马华可以一劳永逸地帮助华社解决,我想民主行动党也可能加入马华了。届时,马华是功德无量。

当别人帮助我们时,我们会表示感激、感谢。感激、感谢其实也是感恩的范畴,感激是情绪的显现而感谢是言语行为的表现。2008年的第一天,我听到了这个特别拨款的好消息,还是要谢谢马华,还是会感恩在心。希望马华加油!

时间不早,下回我想谈谈感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