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马大没有华裔毕业生!

这个标题是否哗众取宠?是否危言耸听?是否为了沽名钓誉?

马来西亚到底是不是由多元种族组成的国家?相信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不会答错。可是,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马大看不出曾经培养过华裔毕业生!我不惧怕犯众怒吗?那好,请问所有进马大深造的学子在中学阶段可上过公民课或道德教育课,或者在大学里上过各文明课或种族课题之类的课程?有、有、有。我们绝对明白在多元社会里,和谐、谅解、尊重等价值观扮演着重要的的角色。

举个例子:在语文教育领域里,语文与通讯、文化与语文、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言交际与文化、世界语言等课程都是经典课,其中都在某特定的程度上(即占内容成分的多寡)指明地域文化差异是敏感的,语文本身往往可以探索不同文化的敏感度,譬如语言文字中的禁忌语、称谓语、逻辑符号等。换言之,当使用别人的语言时,我们不只是知道如何发音,如何运用词汇,还需要避开禁忌,懂得在适合的场合使用符合该社会阶级的正确称呼,采用不触犯可能亵渎别人权利信仰的符号。尤其是词汇有语义的分歧因素,一旦词汇与文化扯上关系,那么我们不得不顾虑某词汇在异域的含义(即另有所指)。

言归正传,在日常生活中,在多元社会里,最基本、最能体现和谐、谅解、尊重价值观的行为表现莫不过于谅解别人在大节日,尤其被纳入公共假期行列里的节日,会忙忙碌碌准备庆祝,而尽量不麻烦别人。譬如普通或例常会议都避在佳节的前后各一周召开,以方便大家开开心心地尽情享受大节日的喜悦。好比开斋节,大学里很多活动都在这佳节的前后一个月内减少或暂停。此外,今年马来西亚的大学特别安排学期的期中一周假涵盖农历新年的两天公假原本就是÷希望华人教职员、学生可以“安心”过个快乐年。从种种迹象看来,大学行政者也都十分清楚农历新年落在什么时候。

今年的华人农历新年初一落在西历2月7日,除夕2月6日晚有个很重伦常的团圆饭。2月1日是联邦直辖区的公假,吉隆坡属于联邦直辖区,该日无人上班上课。偏偏2月1日是星期五,星期六是公务员的假日,而马来亚大学属于国立大学,肯定的有许多华裔生在1月31日会回家去了。学生都走了,华裔老师当然也暂时放下繁重的工作,跟随学生的步伐趁早回乡过年,或者利用这几天准备、处理过年要办的事。

我感到纳闷的是为何马来亚大学毕业生协会选择在2月2日举行庆典,并在当晚举行宴会?许多在马大执教的华裔老师也是马大毕业生,他们到底要不要参加2月2日的庆典和晚宴呢?若是我,我会要求协会把庆典搬到谷中城因为我将在那儿补办年货或参观里头的新年摆设或……。总之,我不会去听别人歌功颂德,阿谀谄媚,更加不会浪费时光不出去感染新年前最后一个周末晚上的“冲刺”“疯狂参观购物”的新年症候群。哼,“睬你都傻”!如果我是在别州工作的毕业生,我会在2月2日赶来吉隆坡参加庆典和晚宴吗?除非我是颠的、“mabuk”的!

虽然在籍的学生还不算是真正的毕业生,但是他们毕竟在往后两三年也将变成校友,而且向来的活动庆典都会请求在籍学生帮忙,尤其牵涉了学院级的准备工作。有了众多学生出现在校园里(尤其来自外乡的周末必定留在校园里或住在靠近校园的住宅区,而住在雪隆一带的多数回家孝亲敬老去了--按:后半句并非对雪隆同学有调侃的意味,而是真心称赞华裔生都能秉持传统孝道,争取时间与父母长辈相处,毕竟毕业了、工作后,就难以频密地维系亲情关系),整个马大校园看起来比较有生气,有活力,气氛也当然比较热闹。请问,华裔生会愿意留下来充充场面吗?所以,算来算去,能有几成的华裔毕业生会响应马大毕业生的呼吁,踊跃参加庆典和晚宴呢?这是我认为马大没有华裔毕业生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马大的行政人员包括校长都没有文化敏感意识,更没有多元社会的概念。也许你会认为这是马大毕业生协会的事,关马大行政人员何事?哎,别忘了一旦有团体要邀请校长出席XXX活动、会议,或主持YYY开幕礼等等,他们需要一个月前先联络校长事物处,查明校长当天可不可以出席。等于说,校长必定很早知道活动行程的编排。因此,当马大毕业生协会要为马大办庆典、晚宴时,协会必定事先与校长沟通过。不妨说,校长肯定知道校园(将/会)发生什么事。那么,校长怎能学某些系或某个学院的小中头头常常一问三不知呢?正由于校长没有文化敏感意识,她无法劝告毕业生协会别在这么个华裔教职员会请假、外乡的华裔毕业生很感为难(因为如果华裔毕业生人数少,相信又有人大做文章,非议华人不爱马大,间接也不会爱大马!)的时期办活动。所以,校长要负起HYBYSBCJHD的责任。如此推论,没有文化敏感意识的马大不就等于没有华裔毕业生吗?

想当年大学圈子里盛传马大校长人选/职位将由Mahkota校长人选取代,我们这些老毕业生都希望新人会带来新气息。当人选公布时,我们这些老毕业生感觉有点出乎意料之外,不过看了她的福相,大家也满怀期盼“福”婆婆能以法治精神把马大搞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犹如988一样。一年多过去了,许多事物都悬而未决,一些事更是“有姿势没实在”,譬如这边婆婆言之凿凿说可以用ZZZ文写论文,那边舅舅婶婶说不行,只能用EEE或MMM文。看来,福婆婆还是没什么诚意解决问题或者是鞭长莫及,欠缺魄力吧!

原以为来了个具有沈殿霞之风的重级人物可以坐镇,结果却徒有其表,虽然也尽量学沈殿霞娱人手法,可惜往往是冷场连连,甚至只在误人。我很失望,无奈地失望,最终唯有觉得肥婆四姑最好,她言行一致,始终坚持"empat sekawan”的精神,敬业又乐业。唉,什么时候我们的肥婆会向四姑看齐呢?难怪余仁生的生意最近是步步高升,而我们的排名却节节败退,固然是有迹可寻。

最后,我建议马大毕业生协会选个好日子才举行庆典晚宴。好日子是哪一天呢?2月29日是最好的,因为难得今年2月是闰月,如果把数字排列起来,就是
20080229 有8(发)又是9(久),马大不想发达都不行呢!

没有评论: